為了救助患有血癌的6歲兒童劉俊志,四名志願者資助孩子的爺爺劉運良,經營起一家愛心水餃店。店內既無老闆也沒有專門服務員,每天都有不同身份的市民自願來到這裡幫忙包水餃,顧客吃完後直接將錢放在門口處的捐款箱內,當做劉俊志的醫療費。雖然不到十天新竹買房就籌集萬餘元愛心款,但還是沒能留住孩子的生命。雖然孩子沒了,但是孩子的親屬卻從當初的受助者轉變成了志願者,他們希望這家店能繼續開下去,用匯聚的愛心,幫助有需要的孩子。 本版撰稿記者陳晶
  開店初衷
  為病重孩子籌醫葯SD記憶卡費 志願者幫忙開水餃店
  臨沂市區開陽路西口附近,一處不起眼的水餃店內,一名老人和一名年輕的女市民正仔細的打掃衛生,20平米不到的房子,沒有收銀台,也沒有正規的服務員,廚房也是臨時隔斷出來的,屋子牆角擺放著麵粉和蔬菜,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到店內勞動,顧客吃完後留多少錢也無人過問。這家microSD看似“怪異”的店鋪,就是近日來引起無數市民、網友關註的“愛心水餃店”,店內打掃衛生的老人,就是水餃店第一位受資助者劉俊志的爺爺劉運良。
  劉俊志家住郯城縣郯城街道後龍門村,是一個活潑開朗的男孩,2013年5月份,小俊志的脖子商務中心上出現了一個豆粒大的疙瘩,經過當地醫院檢查,孩子很可能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,從此孩子開始了長達一年多的治療之路。
  一年零兩個月的治療,在使劉俊志病情稍微有所好轉的同時,也使得劉家花光了所有的積蓄,並且債臺高築。無奈之下,劉俊志的父親只好舍下病重的兒子,出外打工,但仍是入不敷出。正當劉家人無計可施時,劉運良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電話,對方自稱叫董立任,願意提供幫助。“他說看到了兒媳在網上發的求助信,要幫我租一間門店,並提供桌椅板凳等用具,讓我經營一家愛心隨身碟水餃店,所得收入當做俊志的治療費用。”
  得到這個消息,劉運良喜出望外,第二天就趕回了臨沂,在董立任的指點下找到了店面,8月7日水餃店正式開業,直到現在。
  孩子去世
  不設收銀台只有捐款箱醫葯費夠了孩子卻走了
  愛心水餃店剛開始營業時,店內工作主要由劉運良負責,有時會有志願者,每天早晨5點多就起床,晚上10點多才能回家,但想想孫子的醫葯費,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。在志願者的建議下,店內沒有設立收銀台,只擺放了一個捐款箱,箱子旁邊牆上張貼了劉俊志生病的經過,由顧客自由決定捐款金額。獨特的經營方式,使得愛心水餃店迅速大名遠揚,各地市民慕名前來捐款,一斤水餃26元,很多人吃半斤卻執意付三五十元,不要找零。來店內義務勞動的志願者增加到幾十名。
  那段時間,劉運良每天接到的捐款在400元左右,勉強可以維持孫子的醫療費。每天晚上,劉運良清點好當天收入,留出第二天買菜和找零的錢,其餘的存起來打入兒媳的賬戶,給孫子治病。從水餃店開業至今,愛心水餃店募集的捐款超過一萬。
  8月8日,劉俊志接受完一個療程的化療,回臨沂暫時休養等待下一步治療,看到孫子氣色好了許多,飯量也好了許多,劉運良似乎感覺到孫子痊愈已指日可待。然而劉運良的希望被永遠凍結在了8月15日,“晚上9點半,我突然感覺心裡發慌,騎車回家,還沒出城區,就接到家人電話,說孩子不行了。”
  心態轉變
  受助者變成了志願者“我有義務將愛傳遞下去”
  孫子過世後,劉運良在悲痛中和家人一起為孩子辦理了喪事。當家人們仍陷入悲痛無法自拔時,8月17日早晨8點,劉運良已經站在了愛心水餃店門口。
  “孩子走了,我不敢在家獃著,怕回憶。還有,我有義務將這個消息告訴所有幫助過我的志願者和顧客,我還要把水餃店繼續經營下去,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”
  “在孩子治病的過程中,感受過太多太多的愛,享受過太多太多的恩惠,現在孩子沒了,愛還要傳遞下去,我有責任幫他完成。”如今,劉運良直接在水餃店里打了地鋪,吃住都在店里,他的兒媳徐偉也表示,過幾天也會義務到店內做志願者。
  現在,劉運良和店內志願者有一個最大的願望,就是為水餃店找下一個救助者,“這兩天店內的收入都在捐款箱內,沒有動的必要。只有找到合適的受助者,它們才會去發揮應有的作用。”下午4點,在水餃店的門口,記者意外的撞見了愛心水餃店的“投資者”之一,來自萊蕪的狄壽青,當聽說劉運良準備繼續經營時,狄壽青情緒也有些激動,“當然好,最好是能做成一個品牌,找到一個救助病患兒童的新模式,如果這家水餃店能喚起更多人的愛心,那它才有永遠存在的意義。”
  關註志願者、顧客:“只要水餃店開門, 我們就會來”
  愛心水餃店能夠迅速做大,除了狄壽青等人踴躍資助、劉運良全心經營外,店內幾十名志願者功不可沒。水餃店只要開門,總會有志願者從四面八方趕來,自覺的打掃衛生、揉面、包餃子,卻從來沒人開口要過工錢,其中有多人幾乎每天必到,在共同獻愛心的過程中,這些志願者成為了朋友,甚至還有兩位成為了情侶。
  黃女士是一位個體戶,家住距離愛心水餃店十幾公裡外的羅莊區,自從聽說了劉運良的事跡後,不但自己有時間就到店內幫忙,她的兩個孩子也全在店中打下手,有時還被戲稱為“元老功臣”。當被問到水餃店的未來時,黃女士說她管不了那麼多,只想表達一份愛心,“我不知道是否會經營下去,我只想說這是好事,只要它還在,我就會幫忙。”
  退休職工邢大姐在水餃店幫忙的過程中,與其他兩位志願者成為了好朋友,經常結伴到店內服務,對水餃店也有著特殊的感情。“只要能幫助人,我們就願意盡全力。如果這樣的店鋪倒了,那就太沒天理了。”
  對於很多因為工作時間緊張,無法到店內幫忙的人,到店內吃一盤水餃,在捐款箱內獻上一份愛心成為了最好的支持。正是因為很多人都抱著這樣的想法,愛心水餃店內的回頭客數量特別多,還有單位將午餐地點固定在這裡,“這裡的水餃面、餡都實在,有愛的味道,我願意每頓都吃,絕不說虛話。”昨天在水餃店內,一位顧客向捐款箱內投放了100元後,對記者說。  (原標題:為救一個人開的店 如今給更多人關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15epci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